close

一、活動主旨

六房天上聖母,別稱【六房媽】信眾遍及雲林縣斗六市、虎尾鎮、斗南鎮、大埤鄉、土庫鎮、西螺鎮、古坑鄉、嘉義縣大林鎮以及台北、新竹、台中烏日、南投埔里等地區,相傳遷台迄今已有三百餘年,而由中華民國六房媽會與六房天上聖母祭祠管理委員會舉辦一年一度的「六房媽過爐」,更沿襲百年傳統,此儀式的進行常引發百萬人參與,是雲林縣境盛大宗教信仰活動之一,為順利進行此一繁瑣盛大宗教祭祀活動,社區人士特於九十五年向內政部申請籌組全國性組織-中華民國六房媽會,將各項事務規範化,可見地方重視之程度。

 六房媽是由分佈在雲林縣五個鄉鎮市轄境內的三十五個聚落,區分成五個大小不等的區域,因此宗教信仰分成五大區域-俗稱『五股』;所謂「過爐」,就是每年擇日拜請六房媽祖移駕到下一股接受供奉祭祀的過程,同時也是爐主任務的移交,先以固定的各股輪值順序,再按照各個聚落彼此的協調,安排股內的輪值順序(先股後聚落),在每年農曆四月過爐輪流供奉六房媽,五年完成一次大循環。

台灣工商經濟起飛的同時,以農業為主要經濟來源的雲林縣在各方面相對消退,人口勞動力往都市流動,在這樣情境之下,六房媽祭祀文化的範圍隨著向外遷移民眾的增加而擴大,全省各地為奉祀六房媽而組成的團體或廟宇紛紛設立;因此六房媽信仰的社會範疇擴及全國,成為一個原鄉認同的標的,在遷移地發揮維繫移民情感的功能,逐漸在全省獲得眾多民眾的敬仰。因同一信仰活動而產生的互動具有相當緊密的內在思想邏輯,近年來,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再利用發展是台灣社會環境的必然變遷,尤其無形文化資產更是如此,因此101年六房天上聖母過爐慶典結合社區宗教文化活動─擬定六房天上聖母過爐計畫,搭配社區宗教信仰與社區文化產業、藝文展演等,以社區總體營造精神與方法,展呈信仰之科儀。

 很多人認為宗教的產生,源自於自然界存在著許多無法理解的現象,讓人們對自然產生敬畏,並尋求從宗教的觀點去理解,來找出趨吉避凶的法則。藉由宗教的信仰,撫慰了部分人受創的心靈,使心中得到安全感,得到平靜,因此首先召開【六房隨香--六房媽宗教民俗與文化論壇】做為六房媽過爐系列活動之先鋒;本論壇探討方向有三:訛傳辯證、六房媽過爐無形文化資產與登錄可能、道教與俗民生活,立基於過爐活動與信仰精神出發,思忖諸元祭典科儀或儀式過程或會議制度規範的實然與應然,讓六房媽過爐這雲林縣無形文化資產的重要瑰寶,引導民眾深入了解社區文化產業之美,愛鄉愛土進而鼓勵積極關心社區人文與社會建設。

 >>進入報名>>

二、活動時間
       2012年4月7(星期六),下午1

三、活動地點
    
大北勢紅壇(雲林縣斗六市長平路40-3號)

四、活動內容
  
六房媽宗教民俗與文化論壇流程
      六房媽研討會  

五、參加對象
  A、中華民國六房媽會
  B、地方文史工作者
  C、一般民眾

六、連絡方式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22343661171922/

七、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六房媽會 
  協辦單位:中華正一嗣教天師道教協會雲林縣文財神祖廟學會
  雲林縣斗六市
長平社區發展協會、雲林縣大步文化發展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